主席的話


共建教育平台  促進專業交流

教育評議會於一九九四年成立,踏入二零二三年,我們快將迎來三十周年的會慶。教評會多年來由一群熱心教育工作、緊守教育崗位、關注教育事務、有志影響教育政策的教育工作者組成。作為一個教育專業團體,教評會致力於以下三個範疇的工作:

(1)專題研究;
(2)政策評論;
(3)經驗推廣。

我有幸成為教評會新一屆主席,與學界一同努力,凝聚力量,提升專業。我們本屆的其中一個目標,是增加會員,特設「普通會員」,邀請與教育有關的人士入會;我們更與教育局合作,開辦校監、校董和中層培訓,為學界提供專業培訓。

顧名思義,教評會常發表評論和專業分享,我們在星島日報每星期刊載專欄「教評心思」和「星島教室」,每天在灼見名家的「教評心事」中刊登文章,由三十多位教育家輪流供稿,我們更有定期會訊「教育現場」和教育頻道「冷思熱話」,透過這些平台,我們不時對教育政策發表意見。

為了向政府表達我們的意見,自去年六月始,我們曾約見前特首梁振英先生和林鄭月娥女士,我們在八月聯合部份學校議會團體、辦學團體及教育團體,約唔特首李家超先生面談,提出「香港教育當前面對的十個難題及其應對建議」,更與蔡若蓮局長三度會面,暢談教育現况與未來發展。我們於十二月亦與文康體局楊潤雄局長交談,討論如何在學界推廣文化藝術,由民生到教育,帶出不少好點子,我們最近也約見了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的王偉明部長,就教育議題作出詳細討論。教評會一向在教育界擔當重要的角色,期望大家認識和參與,共同為學界出一分力。

蔡世鴻